突尼斯面积和人口 非洲第一强国

作者:刘婷 时间:2024-03-29 17:39 阅读数:12658

文/格瓦拉同志

中国与非洲同属第三世界,有着相似的反帝反殖斗争经历,共同的命运将两者联系在一起,因此关系非常好。非洲各国独立后,大部分都能在第一时间与华建交,并跟中国保持友好关系。其中,阿尔及利亚因为带头支持中国大陆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,堪称中国在非洲最好的朋友。

阿尔及利亚位于非洲西北部,北临地中海,东与突尼斯、利比亚接壤,南同尼日尔、马里和毛里塔尼亚相邻,西和摩洛哥、西撒哈拉交界,面积约238万平方公里,是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,人口约4220万,首都为阿尔及尔。阿尔及利亚属于阿拉伯国家,阿拉伯人占人口的大多数,通用阿拉伯语、法语,信奉伊斯兰教。

阿尔及利亚地理位置图

阿尔及利亚文明开化很早,公元前3世纪便建立起柏柏尔王国,在迦太基、罗马两个超级大国间生存百余年时间。从前200年起,阿尔及利亚开始遭受罗马人的入侵,并在前146年成为罗马共和国(罗马帝国的前身)的行省,等到罗马帝国分裂后,又接受拜占庭帝国(东罗马帝国)的统治。

伴随着阿拉伯人的强势崛起,北非成为它扩张的对象,而阿尔及利亚在8世纪初被阿拉伯帝国征服,16世纪时又沦为奥斯曼帝国的行省。随着奥斯曼帝国的衰落,西班牙、葡萄牙、法国等相继侵入阿尔及利亚,竞相争夺对该地的控制权。1830年,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开始占据优势,并在1905年占领全境。

本·贝拉夫妇

1954年,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大规模的反帝反殖斗争,并在1958年9月成立临时政府。对于阿尔及利亚的“反叛”活动,戴高乐政府进行残酷的镇压,但以失败告终。1962年7月3日,阿尔及利亚宣告独立,本·贝拉出任首任总统。由于中国一贯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运动,所以在临时政府成立的当年(1958年12月20日),双方便建立起外交关系。

1965年,军事强人布迈丁通过政变上台后,宣布“拥抱”社会主义制度,在国内推行大规模的工业和石油开采国有化运动,取消大地主土地占有制,并将土地分给农民。与此同时,他还大力发展科学文化教育,推行阿拉伯化和培养本国干部政策,由此促进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,极大地改变了国家落后的面貌。

布迈丁执政时,对华关系友好

与此同时,布迈丁执政13年间,对外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,积极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反帝反殖的斗争。正是在这段时期,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关系快速发展,双方高层之间的互访密切,在政治、经济、军事、文化、卫生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。作为两国关系友好的体现,阿尔及利亚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对中国采取支持态度,堪称中国在非洲最好的朋友。

1971年10月25日,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会议以76票赞成、35票反对、17票弃权的压倒性多数,通过驱逐台湾代表、恢复中国大陆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决议案,而决议案的发起者共有23国,其中“领头者”便是阿尔及利亚和阿尔巴尼亚两国。毫不夸张地说,中国是被阿尔及利亚等国“抬”进联合国!

中国代表庆祝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

在1989年全球“民主化浪潮”的冲击下,阿尔及利亚被迫放弃社会主义制度,改而实行多党政治。此后,中国与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关系不再具有意识形态方面的交往,而是转变为正常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。虽则如此,中阿之间的关系总体上还算是稳定、友好,并在2014年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。

自从2013年开始,中国已是阿尔及利亚最大的进口国,而阿尔及利亚也成为中国海外建筑企业的最大市场之一。如今,在阿尔及利亚经商、生活的中国人很多,有数百家中国公司承担该国大量的建筑工程,包括高速公路、医院和住房项目等等,对于改变阿尔及利亚落后的基础设施、拉动经济增长,做出了巨大贡献。

作为非洲第四经济大国,阿尔及利亚的GDP总值为1807亿美元,而在拉动经济增长的各行业中,石油和天然气居功至伟。作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、第14大石油储量国,阿尔及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的产值占GDP总值的30%,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60%,出口占到国家出口总额的97%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

阿尔及利亚经济困境引发局势动荡

然而,随着2009年金融危机的蔓延,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锐减,外汇储备骤降到约1000亿美元,并连累本币第纳尔贬值20%以上,从而引发国内局势的动荡。为应对危机,阿尔及利亚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督和引导,并推出一揽子振兴经济、改善民生的投资计划,但从效果来看并不明显。阿尔及利亚何时走出困境,值得持续关注。

突尼斯面积和人口 非洲第一强国

资料来源:《列国志:阿尔及利亚》

点赞支持 (1067)

须知

骏文体育资讯网所有的摄影作品、视频教程、文章内容及教程截图均属于本站原创,版权为本站所有。
骏文体育资讯网旨在督促自己学习总结经验,分享知识,提供的软件、插件等相关资源仅供学习交流之用。
骏文体育资讯网分享的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,旨在分享交流学习,版权为原作者所有。
骏文体育资讯网提供的资源仅供日常使用和研究,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。如发现本站软件素材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附上版权证明联系站长删除,谢谢!
根据二oo二年一月一日《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》规定:为了学习和研究软件内含的设计思想和原理,通过安装、显示、传输或者存储软件等方式使用软件的,可不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,无需向其支付报酬!鉴此,也望大家转载请注明来源! 下载本站资源或软件试用后请24小时内删除,因下载本站资源或软件造成的损失,由使用者本人承担! 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,根据《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》,如果我们转载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,请邮件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。

转载请注明出处>>突尼斯面积和人口 非洲第一强国